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澄清湖)
GPS :
網址 : https://www.kgcc.org.tw/
電話 : (07)370-1101~4
傳真 : (07)370-0462、(07)370-3568
地址 : 高雄市鳥松區大華里球場路270號
MAIL : kgcc.golf@msa.hinet.net

 

七十年代高爾夫大為盛行,影響及大部份東南亞國家。其在各地發展的背景大致上一樣。高爾夫球初由外地人發起,現球的亦多只限於外地人,但漸漸則為本地人所受落,蔚成風氣。況且不同的旅遊發展計劃都將高爾夫球列為吸引遊客的一項主要玩意。
 在台灣,位於淡水(近首都台北)的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向來是高爾夫中心,但這俱樂部的會員名單已達飽和,無法再吸納更多會員,所以首的週圍紛紛有別的俱樂部成立。惟當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成為首間在南部出現的高爾夫俱樂部時,其賭博成乃多於一切。蓋當時俱樂部並無候補會員名單可供吸納會員之用,完全是憑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名譽理事長周至柔將軍熱忱及支持才將夢境幻化成真。
 周將軍那時身為台灣省政府主席,對於成立該俱樂部,推動至力。俱樂部座落於澄清湖,一個經年吸引很多本地及海外遊客的旅遊勝地。這個優美怡人的地方實在是興建高爾夫球場的理想環境,令不少到來遊玩的人有幸得以飽嘗美景。
 
 

先總統 蔣公倡導「全民運動」的理想,而以高爾夫球為值得鼓勵的一項運動。因此 蔣公對於在南部興建高雄高爾夫俱樂部至為關注,並指示應開闢國際標準的球場。這指示,都如實執行,而高雄高爾夫俱樂部就成為數一數二,在台灣南部最先進的高爾夫球場了。
 高雄俱樂部一直吸引著很多遊客,而會員人數也逐年遞增。現時已註冊的會員達一千多名。
 中華民國五十年十月廿五日俱樂部的前九洞球道正式開幕,藉以紀念富有光榮歷史的台灣光復節。會長陳啟川先生領導英明,常自鼓勵發展其他球場外的設施,及積極提高會員的人數。
 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的兩大盛事,一九七六年之中華民國公開賽及一九八三年之中華民國職業高爾夫錦標賽均在澄清湖球場舉行。俱樂部甚有榮焉。自一九七七始,每年均有舉行高雄俱樂部公開賽。
 這些重大賽事吸了很多世界各國的高球高手以及台灣最優秀的精英球手。在亞洲高爾夫巡迴賽中,這群台灣選手已經顯示實力,而近年在日本巡迴賽中也很有卓越的成績,甚至在歐美也打出了名堂。一九
 

八五年在奧克蘭山舉行的美國公開賽中,陳志忠三天以來一直領前,卒以僅次於羅塞的成績奪取亞軍,這樣一來,美國高爾夫球迷及評家對中國高球選手都不得不另眼相看。在傳統的眼光看來,陳志忠幾能在美國最重要的大賽中贏取錦標,實在令人震驚的,但對那些曾目賭台灣球手在過去幾年來有驚人進步來說,則並不足以為怪。
 在日本,陳志忠的兄長陳志明於一次額外賽中擊敗華特生,而在亞洲及日本他都是常勝將軍;還有其他選手在別的國家創下彪炳的戰績,包括在墨爾砵世界杯賽中為台灣爭光的謝敏男及呂良煥,就曾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這些成績背後有種種因素,如球手的天份,一流的訓練,個人的堅毅及賽前充足的準備及練習;還有能在高素質的球場練習的寶貴機會。
 七千碼長的澄清湖球場一方面給每一個職業球員真正的挑戰,但另一方面又可讓任何水準的球友在優

美的環境中盡情享受打球之樂。
 球場的一個特點就是不同長度的四桿球洞。其中有六個是超過四百碼長的,包括第二洞(四百四十五碼),第七洞(四百四十碼)及第八洞(四百五十碼),每一球洞都需要用長鐵打進果嶺。另一方面,只有三百三十碼的第三洞,也很考驗功夫,發球時必須成功避開在發球台前的一個大池塘。
 第一洞是一個長長的五桿球洞,果嶺微聳,左邊有個沙坑。其他五桿球洞也超過五百五十碼,而以第四洞最長,有五百八十碼。
 三桿球洞有很有趣的組合。在短短的第六洞及長長的第九洞的果嶺左邊都有水。第十二洞完全是斜坡;而第十四洞的果嶺甚大,要球有偏差,球手就必須打一記遠球以作彌補。
 球場的主要特徵就是沿著十洞果嶺,昂然矗立的塔。第十是微微斜的,在左邊離發球台不遠及在側處有兩個池糖。到達果嶺及塔影的時候就可以鬆一口氣了。
 十八洞是四桿球洞,斜坡,只長三百九十碼,可以讓你的回合來一個好的終結,不過一連串沙坑也同樣可將你的回合毀於一旦。
 在五個球洞中,有水夾雜其中,增加了難度;另外如果偏離了球道的話,那些茂盛的樹木也足以造成困難。
 總之澄清湖球場變化多端,置中其中實在樂趣無窮,直要你將袋中每一根球棒都用盡為止-誠然是設計優良的場地吧?再者,球場座落於天然的優美環境,即使你的球技失靈了,也儘可賞覽四週風景。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501-2238  Fax: +886-2-2501-2235 Email: tgca.tw@gmail.com 球場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