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高爾夫【高球場綠碳、黃碳轉成碳權,助攻2050年淨零碳排】 2022-7-6

YAHOO高爾夫【高球場綠碳、黃碳轉成碳權,助攻2050年淨零碳排】

【羅開新聞中心葉怡君綜合報導】2050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為目前全世界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因為淨零碳排不只牽涉到各國國家政策,各企業及其供應鏈要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對仰賴出口的台灣產業,造成龐大壓力。而本身就是碳匯(Carbon Sink)聚集地的高爾夫球場,對於台灣企業前進2050淨零碳排,將有所助益。

 

2021年四月二十二日蔡英文總統宣布台灣2050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這一天,台灣各環境經濟學家的電話接不完,台灣各企業紛紛尋求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藍圖及方法。事實上針對2050淨零碳排趨勢,全世界各大先進國家都已有碳交易(Carbon Trading)或碳稅(Carbon Tax)的機制,台灣目前仍在規劃中。

 

環境經濟學家柳婉郁教授說:「目前像台積電等大廠都在購買台灣的綠電,而非買外國的碳權,這也就是在哪裡排碳,就在哪裡減排的原則。」

 

事實上碳匯為碳吸儲庫,是能夠無限期累積及儲存碳化合物的天然或人工倉庫。自然碳匯有三種,包括海洋碳匯(藍碳)、森林碳匯(綠碳)、土壤碳匯(黃碳),由於海洋碳匯及土壤碳匯變數太多,也較難測量,因此目前以森林碳匯為世界主流碳權交易商品。

 

柳婉郁表示,高爾夫球場擁有豐富的自然碳匯,包含森林碳匯(綠碳)以及土壤碳匯(黃碳),透過管理方法更能增加碳匯量,再轉換成碳權,未來透過碳交易平台,可望協助台灣企業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場務主委暨鴻禧太平球場執行副總陳宏銘說:「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農田上的有機碳含量一般平均在百分之1.94到2.78之間,而根據Yaling Qian 及Ronald F. Follett於2002年的研究,建立了十年的高爾夫球場土壤有機質已經可以達到百分之3,在建立三十年後,球道中土壤有機質提升至接近百分之4.2並達到平衡。」

 

陳宏銘進一步指出,土壤有機碳佔土壤有機質中的百分之58,所以球道中平均土壤有機碳量亦達到2.4,比一般農地為高。

 

而且在建立後首二十五到三十年,球道及果嶺的碳固定量為0.9 及1.0 t ha-1 yr-1,換算成二氧化碳即一年內每公頃的球道及果嶺固定了39.6噸及44噸二氧化碳,對減緩溫室氣體的累積有很大的貢獻。

文字新聞:https://reurl.cc/55ml9z

影音新聞:https://reurl.cc/ErA75K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501-2238  Fax: +886-2-2501-2235 Email: tgca.tw@gmail.com 球場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