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高爾夫新聞-【摘掉有色眼鏡,正視高爾夫娛樂稅廢除問題】 2023-5-26

【羅開新聞中心葉怡君台北市採訪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2023年五月二十五日,審查「娛樂稅法」,立法委員不分黨派認為娛樂稅不合時宜,惟財政部仍以「地方政府反對」為由,再次以「再邀地方政府研商」拖延,最後經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宣布結論,全案保留,送立法院會協商。事實上民國九十三年,監察院早已糾正財政部課徵高爾夫娛樂稅的正當性。

 

2022年五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開的「娛樂稅修訂草案」審查,多位藍綠立委同聲認為現行娛樂稅課徵不合時宜,時任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在立法院上回覆,會在半年內評估娛樂稅調整的可行性及方案,不料最後仍以「地方政府反對」、「替代財源籌措困難」為由,繼續課徵不公不義的高爾夫娛樂稅。

 

時隔一年,多位藍綠立委同聲質詢現任財政部長莊翠雲對娛樂稅存廢的態度,得到的答案仍舊是「委員的意見我們將納入考量,後續將再邀地方政府研議」,立委們痛批「娛樂稅」財政部已研議近二十年,根本沒有解決的誠意,莊翠雲被藍綠立委們叮得滿頭包,指稱財政部只會打官腔。

 

根據財政部的數據,以2022年為例,娛樂稅全年稅收約16.3億元,其中高爾夫球場稅收約4.2億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娛樂稅問題爭議已久,稅收規模並不大,中央要找替代財源並不困難,別再將問題丟給下屆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目前多所大學開設高爾夫球課,大學生到高爾夫練習場上課,要繳的練習費就有包含娛樂稅,實在很離譜。

 

另一方面,高爾夫是台灣唯一被課娛樂稅的運動,不合理是客觀事實,卻有平面媒體在此時汙名化高爾夫球場,在提不出任何實證數據的情況下,公開指稱「高爾夫是金權政治的象徵符號」、「高球場耗費廣大土地資源,時有破壞水土保持及生態保育的反彈聲浪」,子虛烏有的指控,令高爾夫球界十分不滿。

 

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簡稱高球場協進會)諮詢暨法規主任委員楊崇志說:「事實上高爾夫球場的排水系統及沉砂滯洪設施,反而是分流豪雨、防止下游土石流的緩衝體,降低國土流失的機會。」

 

楊崇志進一步表示:「水由高處往低處流,當沒有高爾夫球場的時候,水量是愈來愈多,沖刷力道是愈來愈大,那當然會造成土石流。現在有高爾夫球場的時候,球場就變成一個大的緩衝體,當水流經過高爾夫球場的沉澱,再排入下游水路時,已經是軟軟的水流,就不會對下游的居民造成土石流災害。」

 

擁有三十年高爾夫球場場務經驗的太平球場執行副總陳宏銘表示,高爾夫球場擁有完善的排水系統,以太平球場為例,球場對面的山頭未經開發,多年來山壁不斷崩塌,隨時威脅山下住戶的生命安全,反觀太平球場,在大雨來襲時透過球場內的排水系統,將雨水分流儲蓄至球場內的水池及蓄水庫,反而降低水土流失的機會。

 

而2050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為目前全世界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也是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的李堅明說:「高爾夫球場它本身就是一個碳匯的聚集地,高爾夫球場自然的生態基本上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它會有很多的植栽,第二個它有很多的土壤,這些對於固碳都是非常有助益的!」

 

陳宏銘說:「土壤有機碳佔土壤有機質中的百分之58,所以高爾夫球場球道中平均土壤有機碳量亦達到2.4,比一般農地為高。而且在建立後首二十五到三十年,球道及果嶺的碳固定量為0.9 及1.0 t ha-1 yr-1,換算成二氧化碳即一年內每公頃的球道及果嶺固定了39.6噸及44噸二氧化碳,對減緩溫室氣體的累積有很大的貢獻!」

 

高球場協進會表示,台灣的高爾夫球場在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及ESG上都貢獻良多,盼外界摘掉有色眼鏡,不要有偏見,正視高爾夫娛樂稅廢除的公平正義問題,切勿再將高爾夫汙名化,還給高爾夫一個合理的發展空間。

新聞連結: https://reurl.cc/VL6ZG5

5/25(四)完整的財政委員會影片: https://reurl.cc/jD7jMM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501-2238  Fax: +886-2-2501-2235 Email: tgca.tw@gmail.com 球場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