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參加【世界差點系統(WHS)球場評鑑及差點規則研習】,台灣高爾夫差點系統邁前一大步》 2019-3-28

R&A及USGA合作辦理【世界差點系統World Handicap System (“WHS”)球場評鑑及差點規則研習】,2019年3月25-28日在新加坡聖淘沙高爾夫俱樂部隆重舉行,本次研習主要目的在介紹球場評鑑作業方式及新的世界差點系統建制作業,此系統將於2020年1月正式啟動,雖然根源於美國USGA的差點系統及球場評鑑原則,但也融合了世界其他五種差點制度:澳大利亞差點系統,英國和愛爾蘭差點系統(CONGU),歐洲差點系統(EGA),南非差點系統(SAGA),阿根廷差點系統(AAG)。

 

球場協進會在本次研習共遴派:傅祖健、劉宇和、陳連淦等三員師資前往受訓,高協亦派遣翁銀波隨行(高協綜合組),除了台灣參加研習外,尚有:中國、香港、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澳大利亞、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紐西蘭、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蘭卡、巴林、孟加拉等合計19個國家及R&A、USGA官員約70人與會。經過四天研習,除與其他國家差點承辦人接觸交換心得外,亦獲得R&A及USGA官員正面回應。

 

根據USGA官員STEVEN表示,歡迎台灣現在就加入差點系統,只要國家協會通知授權,他們就可以找時間來台灣協助系統開通,另需繳交一筆入會費;且最近剛好要去日本及韓國,也許可以順道安排時間來台灣。WHS將於2019年4月初邀請各國家高協加入,5月份會請各國高協針對「差點規則」提供修訂意見及國家語言翻譯,6月份希望各國家註冊申請加入,2019年底完成註冊登入手續,2020年1月開始正式實施。

 

香港高協差點承辦人SARA表示,香港五家球場均加入差點系統,在香港打球或參加比賽均須持差點證明,香港2014年加入USGA差點系統時,只需國家高協寫封申請信、填申請表、繳費(每人每月若干美元,先預繳一定人數,多的下個月少繳,不夠本月要補足)、USGA即派人來做軟體開通及教育訓練。

 

中國高協差點承辦人李佳豫表示,中國約400多座球場,均由省市當地高協管理,目前已有約250座球場完成COURSE RATTING,四年前加入USGA系統,目前委託軟體公司協助處理一切差點庶務,中高協以辦理差點比賽及段位考試為主。

 

新加坡HELENA ONG提供新加坡差點建置現況如下:

1. 12座球場均為新加坡差點會員球場,另有部分私人非球場俱樂部(須為非營利組織),所有俱樂部會員均為USGA會員,享有USGA差點服務,打球或比賽須有差點證明。

2. 新加坡差點收費:球場每年繳費給新加坡差點費用(金額依照球洞數而定),私人非球場俱樂部依照人頭,每人每年繳費),

3. 會員入會費:

(1) 球場家庭會員(夫妻及21歲以下小孩):會員每人每月繳若干新幣,每次擊球僅需繳球車費(無桿弟),享有USGA差點服務。

(2) 球場個人會員:會員每人每月繳若干新幣,每次擊球需繳球車費及50%果嶺費(無桿弟),享有USGA差點服務。

(3) 非球場俱樂部會員入會費:會員每人每年繳若干新幣,享有USGA差點服務。每次擊球費及果嶺費依照俱樂部與球場協定。

4. 成績輸入:

(1) 母隊(HOME CLUB)會員:每人可參加多個球場會員或俱樂部,但僅有一個母隊(HOME CLUB)

(2) 在母球場打球KEY成績方式:記分卡(SCORE CARD)直接交與球場差點秘書。

(3) 在非母球場打球KEY成績方式:

A. 直接交予該球場差點秘書,請該球場差點秘書協助。

B. 球友自己KEY成績。

C. 交回母隊(或由球場寄回該球友母隊),請母隊差點祕書協助。

5. 比賽成績KEY IN:只能由差點祕書處理,並須註明T,不可由球友自己KEY成績。

6. 成績未輸入處理:新加坡球場預約系統全國連線,打完球就會要求輸入成績,超過7天成績未輸入,新加坡高協會以電郵提出警告,超過14天未輸入成績,則會被處分加一場低桿數成績,使得差點變低,比賽就吃虧。

7. 差點系統:由USGA授權密碼可全世界連線,並由新加坡高協委託軟體公司開發界面。

8. 輸入成績權限區分:個人僅能KEY自己平常打球成績(不包含比賽成績),各球場、俱樂部差點秘書可輸入全國球友成績,並須協助個人比賽成績輸入。

9. 開差點證明:以手機顯示個人差點即可進入球場打球,到國外打球或比賽,可請母隊協助開立差點證明,或使用差點卡(由新加坡高協設計),

 

 

本次研習亦提供下列訊息:

一、 世界差點新系統參考USGA球場評鑑的原則,內容包含球場難易度評鑑(COURSE RATTING)及斜坡評鑑(SLOP RATTING),評鑑的目的在於使各個球場間能有一公平的難易值,主要評鑑項目在於:球道長度、地形起伏、高低落差、控制距離打轚、狗腿洞轉折、風勢影響、海拔高度、果嶺大小、速度及形狀起伏、沙坑、水障礙、樹木及落球區救球難易度…等等,評鑑後,將顯示該球場不同梯台、不同性別所呈現9洞或18洞組合的球場及坡度難易值。

 

二、 世界差點新系統的原則集中在三個主要目標:

1. 鼓勵更多的高爾夫球友獲得並保持差點;

2. 使不同能力,性別和國籍的高爾夫球友能夠將他們的差點轉移到全球任何一座球場,並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進行競爭;

3. 足夠準確地表明高爾夫球友在正常情況下在世界各地的任何球場上能夠達到的成績。

 

三、 世界差點新系統亦將具有以下特點:

1. 打球形式的靈活運用,允許競賽和一般性比賽的成績皆可計入評估差點目的之依據,並確保高爾夫球友的差點更能反映其打球潛在能力。

2. 建議獲得新差點所需的分數為18洞和9洞的任意組合54洞,但被授權的國家協會有一些裁量權,可以讓其差點組織在其轄區內設定不同的最低限度。

3. 通過在全球範圍內使用USGA球場和坡度評鑑系統,從一個球場到另一個球場以及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的方便攜帶性,已經成功應用於80多個國家。

4. 基於平均值的差點計算,取自過去20場成績中最好的8場,並考慮到之前表現出的更好的適應能力和控制能力。

5. 計算考慮了異常天氣條件可能對球友每天的表現造成的影響。

6. 每日差點修訂,考慮到球場和天氣條件的計算。

7. 最大球洞桿數限制為淨桿雙柏忌(僅限評估差點之用)。

8. 最高54.0的差點限制,無論性別如何,鼓勵更多高爾夫球友測定和追踪他們的表現,以增加他們對打高爾夫的樂趣。

 

四、 關於新的世界差點系統,球員需了解新系統與當前USGA系統有九種不同:

1. 您的差點將更好地被運用

(1) 當前USGA系統:全球有六種不同的差點系統

(2) 新系統:每個國家都將使用由USGA和R&A管理的統一系統

2.建立差點

(1) 當前USGA系統較容易:90洞(或5個18球洞)

(2) 新系統:54洞(18洞和9洞的任意組合)

3.你的差點可能會下降一兩個

(1) 當前USGA系統:你的差點是一個基於平均值的計算,它取你最近20個成績中的10個最佳

(2) 現行USGA制度:女性最大差點為40.4,男性為36.4

(3) 新系統:將計算你過去20個成績中最好的8個。(該系統對向下移動的反應稍微一點,對向上移動的反應稍微有點敏感。這是為了防止不能代表你已證實的能力的差點微分。)

(4) 新系統:新手在保持差點時會感到更勇於嚐試。

(5) 新系統:最大差點為54.0,不分性別。

5.您可以預期您的差點

(1) 當前USGA系統的波動性:您的差點可能突然激增沒有限制 

(2) 新系統:一種機制可以防止您的差點出現極度向上移動

6.球場和天氣條件將被考慮在內

(1) 當前USGA系統:得分在惡劣條件下權重與正常條件下的得分相同

(2) 新系統:算法將考慮惡劣天氣和路線條件

7.您的差點會更頻繁更新

(1) 當前USGA系統:每月的1日和15日自動更新

(2) 新系統:每日更新!

8.你可以在一個洞上獲得的最大桿數

(1) 當前USGA系統:你的差點越高,桿數越高

(2) 新系統:無論你的能力如何,你都可以獲得不超過淨雙柏忌的桿數。

9.所有國家的所有桿數都計算在內

(1) 當前USGA系統:此變化僅影響英國和愛爾蘭的高爾夫球員,系統只識別比賽期間發布的桿數。

(2) 新系統:對於加入差點系統的朋友,其所有回合的桿數,無論是休閒或競爭,都將被計算

 

本次研習在緊湊的課程中結束,各國高協及R&A、USGA都將更加任重而道遠,不僅為更加完善而公平公正的差點制度努力,也將為後代子孫高爾夫的推廣普及而奮鬥不懈!!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501-2238  Fax: +886-2-2501-2235 Email: tgca.tw@gmail.com 球場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