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運動新聞-【豪雨分流排水疏洪,高球場防止土石流】 2020-5-29

YAHOO運動新聞-【豪雨分流排水疏洪,高球場防止土石流】
2020年5月28日
【羅開新聞中心葉怡君台中、南投採訪報導】近日豪大雨不斷,如果水流無法有效排出,土、石與水混合後,極有可能造成破壞力強的土石流。高爾夫球場一直被大眾誤解破壞水土保持,事實上高爾夫球場的排水系統及沉砂滯洪設施,反而是分流豪雨、防止下游土石流的緩衝體,降低國土流失的機會。

土石流的定義,是指泥、砂、礫及巨石等物質與水之混合物,受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沿坡面或溝渠由高處往低處流動之自然現象。無法有效排出的豪雨,便成為土石流的成因之一。

早期因為政府法規,高爾夫球場基本上都是在山坡地興建的,雖然開發時必須移植一些樹木,但興建的排水系統卻是水土保持的良好基石,且基礎工程完成後,球場藉由大面積造林,讓水土保持升級。

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副理事長楊崇志說:「高爾夫球場自從開始營運之後,我們有聽到在球場的下游發生過土石流或者沖刷的事件、來影響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嗎?我想大家沒有聽過吧!」

楊崇志進一步表示:「水由高處往低處流,當沒有高爾夫球場的時候,水量是愈來愈多,沖刷力道是愈來愈大,那當然會造成土石流。現在有高爾夫球場的時候,球場就變成一個大的緩衝體,當水流到高爾夫球場這邊,經過高爾夫球場一個沉澱,再排入下游水路,已經是軟軟的水流,當然就不會對下游的居民造成土石流災害。」

擁有三十年高爾夫球場場務經驗的太平球場執行副總陳宏銘表示,高爾夫球場擁有完善的排水系統,以太平球場為例,球場對面的山頭未經開發,多年來山壁不斷崩塌,隨時威脅山下住戶的生命安全,反觀太平球場,在大雨來襲時透過球場內的排水系統,將雨水分流儲蓄至球場內的水池及蓄水庫,反而降低水土流失的機會。

陳宏銘說:「我們所有的高爾夫球場,都有做良好的排水,將雨水回收,如果沒有這些排水系統的話,高爾夫球場不會經過數十年還屹立不搖。當初在規劃建造高爾夫球場時,早已將良好的排水系統考慮進去了,包括瞬間的降雨量到達200毫米時,球場都還是不會受到任何的損傷,且高爾夫球場的排水系統比一般的排水系統都還要好,因為一個球場如果遭流失的話,可能要斥資上億元才能復原。」

陳宏銘進一步指出,球場於暴雨發生時,會匯流地表水至場內規劃的永久沉砂滯洪池,經由沉砂及滯洪後才排入下游水路,沉砂滯洪設施可以說是基地最主要水土保持設施之一,主要功能為有效沉積集水區的沉砂量體及控制滯洪量體,以有效確保下游水路品質。

大眾片面地、選擇性地聚焦在高爾夫球場早期開發時所移植的樹木,而忽略高爾夫球場興建的排水系統與沉砂滯洪設施,以及球場基礎工程完成後的大面積造林,高球場已用時間向大眾證明清白,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也期望大眾能用更科學、理性的態度,重新認識高爾夫球場。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501-2238  Fax: +886-2-2501-2235 Email: tgca.tw@gmail.com 球場會員登入